Welcome to our website !

善 | 抓住的美好

關於旅行,關於親子育兒,關於設計。

我是媽媽 | 恩恩的成長,4M副食品紀錄。

By 凌晨12:00 , ,



無論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四個月後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

每本書每個網站所寫的都不太一樣,但共通點都是約4-6個月最晚六個月就要開始添加了喔!

如果寶寶體質不是高過敏體質的寶寶,其實可以4個月就開始給予。
如果是高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就可以延緩些,但也不要超過6個月。

恩恩滿四個月的第一天我就開始添加副食品了,但其實恩恩的外婆早在恩恩還三個月就會給恩恩吃水果泥(笑)
為什麼我要這麼早給恩恩副食品呢?
其實,我只是想讓恩恩能和我一起享用美食而已。(誤)



提早吃副食品的好處:

1.提早吃副食品,可以增加食物的耐受性,進而減少食物過敏的機率。
根據臨床研究,提早吃副食品的寶寶,日後副食品添加的質與量,都比太晚才開始吃的寶寶還要好。
早點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七個月前寶寶嘗試的食物種類會比六個月後才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來的多更多!這樣寶寶能吃的東西就會多更多,之後也能更快與大人三餐同桌吃飯。

2.副食品可以促進口腔肌肉發育,能使寶寶學習吞嚥與咀嚼
如果練習不足,日後吃固體食物便容易出現咽喉敏感與嘔吐反射。同時對寶寶學習語言、講話也有幫助喔。




【餵食時間、餐數】


許多媽媽都建議介於兩餐奶之間,後來因為兩餐奶之間恩恩幾乎都在睡覺,所以一開始都會隔了幾天才吃。(要遇到恩恩醒的時間才能吃食物泥)
之後就調成恩恩最接近中午的那餐喝奶前餵副食品,一開始從 15ML、30ML,慢慢加量。

當然,希望到後面吃得很好時,直接取代一餐的奶。

目前,每日一餐食物泥,一餐水果泥當點心。
接近中午的那餐,先吃食物泥後再給奶。
晚餐喝完奶後拍完嗝會給予約15ML的水果泥。

睡前奶添加一匙米精。
因為恩恩的奶量已經無法讓恩恩飽足,有時候凌晨就會起床哭,所以加了一匙米精讓恩恩吃得飽飽睡得好好。
米精:歐佳有機寶寶純米米精

【恩恩的副食品工具】


電鍋:將食材放進電鍋蒸就可以去做別的事情,不但輕鬆又方便,而且又快速。
而且,可以連同大人的食物一同蒸,很方便。通常我都是利用煮飯時,有時鍋子上會疊著盤子裝恩恩的食物,或是直接拿小碗放進米中,一同蒸。大部分的食材都可以放進電鍋跟米一起蒸,但是葉菜類的要分開用川燙的方式,不然放進電鍋蒸就會蒸過頭黃掉。


果汁機:用果汁機將蒸好的食材打成泥。
原本我都是用朋友送的nac nac食物調理調理組將食物磨成泥,在磨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好賢慧...
但是,我實在沒有耐心天天磨,有天看見家裡有果汁機簡直就是救星,輕鬆不少。

副食品分裝盒:利其爾副食品分裝盒/冰磚盒,一用就愛上!這裡買
逛婦嬰店隨意買的,當只是因為他有小尺寸15ML,買來後,超級好用!上網查才知道這也是嬰兒界裡的大廠牌。


餐椅:開始吃副食品時因為頭還不能抬的很好,所以選擇the first years-全階段餐椅。

學習湯匙因為朋友贈送很多不同品牌,目前使用貝親一支食物用湯匙、一支喝湯果汁用湯匙,及利其爾副食品餵食湯匙組、小獅王辛巴軟質湯匙。


保溫食物罐:我用的是TIGER虎牌250cc輕量保溫保冷FUN彩杯這裡買
需要外出時,我會把恩恩的副食品熱好放在保溫食物罐中,等到要食用時再挖出來放在寶寶碗,或者直接挖著吃。
會選虎牌的原因是因為「小、輕」!當你帶著奶瓶、奶粉罐、保溫瓶等等,現在還要加個保溫食物罐,就知道媽媽包為什麼會越買越大了...



【製作副食品方式】

小善所有的副食品都是用電鍋製作的喔!因為我很懶!

備料:所有材料切小塊
蒸熟:所有材料跟一起放進電鍋蒸
打泥:將蒸熟後的粥放涼挖近果汁機裡打成泥
保存:分裝進副食品分裝盒中冰進冷凍庫裡就大功告成了!




至於水果泥的部分,小善都是「現挖」...所以常常來不及給恩恩吃,他一直哇哇大叫的窘境。 (是不是有這麼愛吃...)


【吞食期 - 4 M副食品菜單】
  • 食物泥
    十倍粥(米:水 = 1: 10)
    七倍粥(米:水=1: 7)
    馬鈴薯泥
    紅蘿蔔泥
    南瓜泥
    花椰菜泥
    黑木耳泥
    洋蔥泥
    青江菜泥
    豆芽菜泥
  • 水果泥
    香蕉泥
    蘋果泥
    甜柿泥
    葡萄汁(果汁:水 = 1:1)
    橘子汁(果汁:水 = 1:1)
  • 添加副食品的新概念,少量而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
    依小善的做法,吃了新的食物後,會觀察寶寶是否有不適症狀,基本上恩恩的副食品一直都是單一食物,一直到4M26D每天都是七倍粥加單一食材。
  • 這個時期的副食品完全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喔!
  • 食物冰磚可以放放冷凍可保存 一週,通常製作的量5 - 6 天內就吃完。


恩恩吃副食品,還會摸嘴裡的食物,然後東抹抹西抹抹,弄的身上椅子上頭髮上臉上都是食物,剛開始我還會弄髒就馬上擦掉,整頓飯就是一直擦來擦去弄的自己很崩潰。
有次因為吃的頭髮、
臉都是,我停下餵食的動作,開始清理,結果恩恩氣到不行,一直尖叫的哭,我的天啊...

現在都等恩恩吃完,再一次擦乾淨,心情比較不會這麼崩潰。

而且,有的食物會殘留顏色,根本洗不掉...
後來,立馬買了長袖的飯兜,改天再來分享飯兜好了。


後記:
其實製作副食品的方式有很多種,我自己選擇了最輕鬆、恩恩也能吃的營養的方式,其實不管怎麼樣的方式,以不要增加媽媽的負擔、小孩也能健康成長最重要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