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善 | 抓住的美好

關於旅行,關於親子育兒,關於設計。

我是媽媽 | 母乳之路,乳腺膿瘍清除。

By 凌晨12:30 ,

「老婆,你有覺得你生完小孩動作變很慢嗎?」
「給我一把美工刀,讓我在你胸口刺大約一公分的傷口,你應該可以體會我的感受。」

從小到大都很健壯的我,生大寶經歷了產後大出血,急救了兩次,是一輩子的深刻記憶。
朋友知道我第二胎選擇自然產時,他們都是「什麼?!」的驚訝表情。
畢竟生恩恩時,經歷了生與死的一線之隔。讓大家擔心也讓大家關心。
生二寶過程順利,生完還覺得「哇!原來順產是這麼一回事。」生完後還在恢復室,就喝著大姑買來熱騰騰的紅豆湯,送回病房後,就下床去廁所了。

但是產後的母乳之路又讓我有了深刻的回憶。

我的母乳之路二胎都沒有很順,原以為二寶可以比大寶喝的更多,後來才發現是自我感覺良好。
住了20天的月子中心,奶量一次可以擠出80ml,正覺得自己開始要追奶了。(以前大寶怎麼擠,一次最多60ml)
回到家後左胸有個約50元硬幣大小的硬塊,用力壓會痛,我的錯誤從這裡開始。

以為是纖維瘤在痛。
進到月中,我就被石頭奶所苦,生孩子都沒哭,卻因為石頭奶眼淚一直掉。
多虧了護理師幫忙,三天後解除石頭奶之苦,但左乳房硬塊還是很多,後來集中在左胸的右側硬塊,一直揮之不散,即使按摩、正常時間擠奶,那硬塊一直都在,護理師給予按摩加按時間擠乳、冰敷等建議。
直到剩下一小部分的硬塊,我自以為是本身的纖維瘤在做怪,口述請教了巡房的婦產科醫生,醫生說:「持續餵母乳就會消掉。」

我就再也不管它。


回到家後,左胸乳暈右側也開始水腫,我依然手動、電動擠奶、親餵,奶量一次擠110-120ml。因為一直都幾得出奶,所以也沒有特別去注意這是乳腺炎。
直到,左胸的右側整片開始紅腫、刺痛,親餵也痛的不得了,我才驚覺「大事不妙」。
5月26日預約了樂恩診所的母乳諮詢,簡醫師一看就說「已經發膿了,而且,他也無法擠,膿快破了。」醫生直接告訴我要轉診乳房外科做抽膿。

人生解鎖之乳腺炎抽膿。
就在二寶滿月不久後的一個月又七天(5/27),有了第一次的抽膿經驗。躺在超音波室,醫生看完傳到他電腦的超音波後,躺在診療床上,醫生就從診療室過來。
立刻表示有2個方法處理膿,一是切一個洞,塞紗布吸取膿。二是用針筒幫我吸取膿,傷口較小,不可能抽一次就好。

後來醫生先幫我用針筒吸取膿。老實說,這個被針戳的疼痛,比起石頭奶的腫痛,根本就是被螞蟻咬,會痛的是醫生一手拿著超音波儀器,另一手拿著針筒幫我抽膿,一邊照,針一邊鑽吧。

蘇醫師還酷酷的問:「應該很痛吧?」

醫生大概抽了100cc的膿血與母奶出來,比我平常擠的母乳還要多。(哭哭)
抽完膿後,醫生把抽出來的母乳送到檢驗室,開了三天的抗生素給我,三天後在回醫院抽膿。
三天後再回醫院抽膿,醫生告知「要自己把膿從前面乳頭擠出來,不然還是會一直積。」並約下星期二回診抽膿。
這天是星期五(5/29),回到家後試著手擠母乳,但依然擠出的都是母奶。
星期六(5/30)中國醫婦產科回診,陳醫師幫我看胸部,她說「這要切開來了喔!很嚴重了!」
與老公討論後,也決定請陳醫師開退奶藥給我。(我的母乳,再見了。)

回到家我一直觀察腫起來的部份,顏色越來越深(紫色),而且看得到表皮內有白色液體。
該不會要破了吧?!

乳腺膿瘍清除。
皮膚起了小水泡,看起來有點潰爛,後來胸部上的膿整個爆掉…自己看了都好害怕。然後默默的就哭了,我的天。
等不到星期二回診,星期一(6/1)就到醫院掛號。
蘇醫生一看,就說「這要切開喔。」

還是面臨了開刀引流,聽起來很可怕,其實是大約一公分的傷口,很小的一個手術。雖然有上麻藥,但醫生在擠膿、在扯皮膚,還是有感。一支刀,切啊切啊、挖啊挖啊,到深處還是倒吸一口氣。

傷口是一個深洞不能縫合,只能裡頭塞紗布,外面再另蓋紗布。
還在IG現實動態分享「明天換藥,該不會要把紗布抽出來吧…😖 」
許多朋友回覆:「是!」讓我隔天換藥心情特別掙扎。

醫生交代回家要自己擠膿血,我害怕極了,加上皮膚發炎腫脹起水泡、破皮,掀開紗布都是心理煎熬,更何況要自己擠膿血。在家換紗布我用發抖的手去擠膿血,但似乎對自己有所保留,擠出來的量都不多。

換藥時的五味雜陳。
接下來每天都到門診換藥。
回診時,蘇醫師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你自己有擠膿嗎?」
醫生每次抽出紗布時,膿血都會湧出來,「你回家有擠嗎?怎麼還這麼多?」
一直到換藥的第四天,我終於面對現實。

在家擠膿血時,塞在傷口裡的紗布也跟著一點一點的滑出來,越滑越多,我害怕的叫老公過來「怎麼辦?!好恐怖怎麼辦?!」
老公默默的說:「抽出來啊!」
後來所幸眼睛閉緊,叫老公幫我抽出紗布,抽出紗布那煞,我和我老公都驚呼。
老公驚呼的是「沒想到塞在裡面紗布這麼長。到底怎麼塞進去的啊?」
我驚呼的是,紗布一抽出來,膿血和母奶跟本措手不及的一直流。

終於直視自己的傷口,左乳房右側又紅又腫又黑,洞口有直徑大概0.5公分深不見底。傷口旁的皮膚都脫皮了。
紗布抽出來後,發現…膿血跟本不用自己擠就自己流,所以,之前我手抖含淚擠膿血,都是被紗布阻擋所以擠出很少嗎?

6月5日回診後,醫生說還是要塞著紗布,不然裡面的傷口就會合起來,膿就流不出來了。(淚奔)

吃了三天的退奶藥,乳汁還是沒有完全退光,小手術的第六天,不知道是吃了什麼,我的母奶突然滴滴答答,睡了一覺,奶漲到翻身就痛,孩子餓了我立馬塞奶。(超怕再一次石頭奶的惡夢)甚至壓胸部母奶就噴出來,傷口也一直冒出母奶。
默默對我老公說,「我現在,彷彿一頭母牛在擠母奶...」
不知道是不是母奶突然很多很順暢?所以在家自己擠膿時,特別順,不知道到底是擠了膿還是母奶,一直狂流。

小手術第八天(6/8),蘇醫師說膿已經差不多沒有了,可以不用塞紗布了,傷口會自己癒合,也可以不用再回診了。
但是,乳頭旁因為積奶而微腫的部分,還是需要擠出來,或是找泌乳師。要不然,還是需要再見到蘇醫師。(嗚嗚,我不要再見到醫師了。)
聽到不用回診,我真的是快流淚了。到櫃檯拿回健保卡和處方簽,護士都在為我歡呼不用再來了。(笑)

當天晚上,就去中醫報到。(其實我只是去看從懷孕後期就產生的手痛)陳醫師說開些可以退乳塊的中藥讓我調理。(我都不知道中醫也如此神奇。)

乖乖吃了中藥一星期,堆積的乳塊有消了許多。
接下來這些日子,我要好好善待我的長輩(奶奶),現階段人生最讓我怕的只有母奶啊!!

乳腺炎真是人生可怕的經歷,可能生小孩還沒這麼可怕…

讓我深深佩服那些辛苦走來仍堅持下去的哺乳媽媽們,真的超級偉大!

-
這期間感謝的醫生們。
樂恩診所-簡醫師
雲品診所-蘇醫師
恒安中醫-陳院長
有你們真好。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