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善 | 抓住的美好

關於旅行,關於親子育兒,關於設計。

我是媽媽 | 恩恩的成長紀錄, 5M副食品紀錄。

By 下午6:03 ,


全職媽媽這個職業其實有很多「無人能體會」故事。
尤其身邊的最親近的人-爸爸。(認同的舉手吧!)


恩恩不知不覺已經陪他成長五個月了,覺得五個月聽起來很短暫,但每天卻是那樣的漫長。
自從恩恩開始吃副食品後,買菜時,腦子開始會為恩恩想著要買些什麼菜?
剛好遇到最近菜價實在高到一個嚇死人的階段。
一顆高麗菜要價一百多錢,青花菜一小朵55元,哇,到底吃什麼好?!

有時候常常會被一些媽媽觀念拉著走。
比如六個月後才可以吃菇類;八個月後才吃番茄,因為屬於寒性。

這些,通通被我拋到腦後。

從4M28D,恩恩開始不只吃單一食物泥。
一開始是先七倍粥+蔬菜泥,漸漸的開始混搭。
5M11D,給恩恩馬鈴薯泥+杏鮑菇泥。
我也開始給予恩恩米餅及白吐司。
可以參考:我是媽媽 | 副食品紀錄,寶寶餅乾天然有機米餅-滿滿米舖(非油炸)。


當然,把食物吃進肚子裡,恩恩的便便就開始變得五花八門了。

初期吃副食品第一階段,以單一種類食物泥為主。有時候剩下的一兩個食物冰磚,小善會跟下一次的副食品混在一起。

先來回味
恩恩的成長,4M副食品紀錄。

吞食期 - 4 M副食品菜單】
  • 食物泥
    十倍粥(米:水 = 1: 10)
    七倍粥(米:水=1: 7)
    馬鈴薯泥(便便是硬的)
    紅蘿蔔泥
    南瓜泥
    花椰菜泥
    黑木耳泥
    洋蔥泥
    青江菜泥
    豆芽菜泥
  • 水果泥
    香蕉泥
    蘋果泥
    甜柿泥
    葡萄汁(果汁:水 = 1:1)
    橘子汁(果汁:水 = 1:1)
  • 添加副食品的新概念,少量而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
    依小善的做法,吃了新的食物後,會觀察寶寶是否有不適症狀,基本上恩恩的副食品一直都是單一食物,一直到4M26D每天都是七倍粥加單一食材。
  • 這個時期的副食品完全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喔!食物冰磚可以放放冷凍可保存 一週,通常製作的量5 - 6 天內就吃完。
【吃奶量減少】 
恩恩在打預防針,醫生幫我們衛教時,發現恩恩其實喝奶次數很少,一天喝四次,但奶量是很多的。
吃了副食品來到第五個月,發現恩恩的奶量減少了,副食品也沒多吃。

但,不知不覺養成一套良好的吃飯時間,自從餵副食品後,出門我一樣會帶著恩恩的食物泥,若是出遠門,我會準備米精泡成米糊給恩恩食用。所以,中午12:00-13:00間及晚餐18:00-19:00的時段,恩恩已經知道吃副食品的時間到了!會吵著吃副食品。重複吃著吃過的食物泥,這個月,幫恩恩添加了新菜色。


吞食期 - 5 M副食品菜單】
目前以2-3種食材為主,一定都會添加米糊。
  • 食物泥
    地瓜米湖
    蘋果米糊(便便較稀)
    菠菜米糊
    地瓜葉米糊
    地瓜葉南瓜米糊
    杏鮑菇米糊
    杏鮑菇馬鈴薯米糊(便便較硬)
    馬鈴薯蘋果米糊
    馬鈴薯洋蔥米糊(便便較硬)
    紅番茄花椰菜米糊
    花椰菜馬鈴薯米糊
    高麗菜米糊
    高麗菜南瓜米糊
    高麗菜洋蔥米糊
    秋葵米糊
    秋葵蘋果米糊
    黑芝麻米糊 
  • 水果泥
    藍莓泥
    藍莓米糊
    橘子
    甜橙汁(果汁:水 = 1:1) 
【會連續翻滾】
5M5D因爲疏忽,恩恩從床上摔下來。
在外面泡牛奶的我,聽到碰一聲,跑進房裡看到恩恩仰躺在地,都快哭出來了。從此之後,若是把恩恩放在主臥室都會特別盯著,如果有事須離開,就會先將恩恩放置嬰兒車內。




【開始會坐著】
5M19D原本恩恩靠在我身上跟外婆視訊,掛掉電話後我移開了身子,發現恩恩會自己坐了耶!可能恩恩還不習慣,很容易會往旁邊或是後面倒,所以這時一定要注意寶寶安全,小心別讓寶寶撞到頭部。
大部分的寳寶在6~7個月可在數秒間就可坐著,之後寶寶就可以以坐姿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笑)



【流口水】
這個時期的恩恩,只能用口水茂盛來形容。
每次推著恩恩出門逛超市,總是有路人跟我說,他流口水了,並遞上面紙給我,哈哈,好窩心喔。
口水過多,小圍兜就派上用場了!同時多備幾個,只要濕了就換新的。
可以參考:我是媽媽 | 嬰兒必備,多變的手作口水巾、三角巾、圍兜兜。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階段。
許多資訊只是參考,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